关于

【阴阳师】百恋歌01

#酒吞童子x原创女主


01

是夜。

空旷深巷不时传来犬吠,千家万户点亮的烛光衬着没有星辰的夜空。

皓月当空,月光下,无人的庭院显得更加冷清,漆黑的屋内,女人端着一壶酒走到廊外坐下。

她揭开密封的封口,将清澈的液体倒入酒盏,酒盏还未拿起,空气中便弥漫着醇厚的酒香。

美酒入喉,下肚后仍有一丝酒味留在喉间,她满意地露出笑容,清冷的面颊柔和了不少。

“嗯,本月要进贡的酒也准备好了。”雪奈伸了个懒腰,完成了指定的圣令以后,她觉得骨头都放松了下来。


雪奈是京中著名的酿酒师,因其酿酒技术颇佳而被京中人民所知,她酿的酒,曾被人称赞‘盛酒一杯,飘香十里’。

京都人不仅能颂风月,传递消息的速度也是一流,从平民到贵族,雪奈的美名几经流传最终到了当今圣上口中。

圣上命人取来雪奈的酒,饮之欣喜不已,甚至邀请雪奈入宫作为皇家御用的酿酒师。

不喜深宫的雪奈拒绝了圣上的盛邀,为了避免圣上难堪,便承诺每月按时奉上美酒,才将人安抚好。

虽说繁琐,但好在不用去那规矩繁重的深宫中,雪奈也无怨言。


醒竹敲击地面的声响惊醒了发呆的雪奈。

“稍许有些累了,回房休息罢。“

此时,狂风忽然大作,乌云吞噬圆月,脆弱的烛光一瞬即灭,周围顿时被黑暗埋没。

不好,要把蜡烛重新点上。

雪奈摸着黑正想去点蜡烛,却被不经意间瞥向的余角激起一身鸡皮疙瘩。


空旷的庭院里不知何时站立着一个巨大的黑影。

月亮从乌云探出头,黑幕的面纱被揭开。

雪白的发,赤红的角,妖冶的面容和诡异的黑色眼白都彰显着他非人的事实。

是妖怪。


“哼,就是你吗。”

妖怪嘴里说着意味不明的话语,朝她走来。

雪奈握紧手心,脸色煞白。

要逃走,要赶紧逃走。

不然的话——!



02

雪奈是被一阵喧闹声吵醒的。


昏沉的大脑重如铁铅,脖颈传来的刺痛感让她蹙起眉。

是了,她想要逃跑的时候,被那妖怪掐住脖子晕了过去。

她用手支着地起身,才看清眼前的景象。

那是妖怪的狂欢。


装饰奢华的殿内,面目可憎的妖魔饮酒作乐,殿中央有女妖伴舞,莺歌燕舞,酒池林肉,其中还有几个可怜的人类女子,哆嗦着给妖怪倒酒。

朝前看去,万妖之首的是一个俊美的红发男人,他皱着眉,神情不满地看向一旁的妖怪。


“茨木童子,本大爷喊你去拿酒,怎么抓了个女人回来。”

“挚友啊,听人类说,这女人是有名的酿酒师,说不定她能酿出合你心意的美酒。”

“酒吞童子大人,这女人醒过来了。”


恍惚之间,有人粗暴地提起她的胳膊往前拖,像是丢垃圾似的将她扔到御座下,躯体撞击地面发出闷响,疼痛接着遍布全身。

雪奈咬紧牙关,心中升起一股无名火,抬起头狠狠瞪向座上人。

“哦?这眼神还不错嘛,人类。”

雪奈的目光自然震慑不到他,对方反而是觉得新奇般,有趣地哼笑一声。


“你想要什么?”

“为本大爷酿酒,否则,就成为本大爷手下的食物。”

周围的妖怪们发出窃笑,垂涎欲滴地打量着雪奈。

“酒想要多少我便给你酿,但是,我有条件”雪奈爽快地应允道:“等我将自身所会的酒全酿成之后,放了我。”


酒席安静了几秒,随即哄堂大笑起来。

一个不知死活的孱弱女人,竟敢和万妖之王谈条件,可笑至极!

然而让所有妖没想到的是,酒吞童子竟然答应了。

许是从未有人朝鬼王露出那副坚定无畏的模样,让他对这个女人提起了兴趣。

“可不要让本大爷觉得无趣了。”



03

与酒吞童子约定之后,雪奈很快就开始着手酿酒的准备。

不愧是嗜酒如命的鬼王,大江山上竟是不缺酿酒的工具,这也省去了雪奈制作工具的步骤。


雪奈托腮左右寻思,觉得还是叫住了昨日自己抓来的大妖怪:“茨木童子。”

“什么事,人类。”

“我家的仓库里还存有新酿的酒,你把酒搬来交给酒吞童子吧。”

那些酒本该是交给天皇的,然而在不知能否回归的当下,与其让酒烂在仓库里,倒不如直接送给酒吞童子。

酒已酿成,饮者为谁,雪奈并不在意。


“女人,你这是在使唤我吗?”茨木张开锐利的鬼爪。

“不愿意的话,让我去。”

“嘁,你以为我会答应你吗?拿就拿!”

“啊,如果方便的话能否带些大米回来,还有...”


“差不多给我适可而止了吧!搞清楚自己现在的立场,女人!”茨木额头青筋暴起,他强忍着冲上去掐死这女人的冲动,鬼爪蓄势待发。

雪奈沉默了会,手摸向颈间的绷带,绷带下还有清晰的手印。

“...我知道了。”


酒吞童子和茨木童子。

民间曾传闻大江山有喜好食人的恶鬼居住,看来并不是虚假之闻啊。

事已至此,怨天尤人也无法改变现状。

雪奈向酒吞童子提出‘交易’,为的是给自己多一丝生存的机会,她做到了。

接下来,只能看酒吞童子是否会遵守约定了。


雪奈环视了一圈酿酒间,大致将所有工具纳入眼里,托腮盘算着未来的打算。

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丝毫没有注意到慢慢靠近的妖怪。

待她猛然回过神时,身形巨大的妖怪已然站在她身后。


“你是...?有什么事吗?”雪奈表面上不动声色,后退一步拉开距离。

双目肿大的妖怪直勾勾地盯着她,庞大的身躯使得房间顿时挤了许多,它双唇翕动,嘴里喃喃着:“酒吞、酒吞童子大人...”


妖怪步步紧逼,雪奈心中警铃大作,也不再管妖怪的意图,直直朝门外跑去。

“趁着酒吞童子大人不在,偷偷吃掉也没有关系吧!!!”

谁要被你这个丑八怪吃掉啊。雪奈在内心吐槽。


身体笨重的妖怪反应却意外的灵敏,它厚重的指甲勾住了雪奈的外衣,雪奈迅速将外衣脱下,步伐趔趄。

“呜?!”纵使脱衣成功拖延了时间,雪奈没有及时调整步伐,重重摔倒在地。

妖怪狂笑着,为手到擒来的猎物兴奋地冲了过来。

雪奈闭上了眼睛。


“本大爷准你对她动手了?”

预料中的疼痛没有到来,雪奈睁开眼,不知何时出现的酒吞童子站在她身前。

自酒吞童子周身散发着骇人的气息,妖怪面色惊恐,巨大的身躯开始颤抖起来。

妖怪甚至没来得及求饶,酒吞就刺穿了它的心脏,妖怪倒在血泊之中,身体痉挛几下便不动了。

“啊...谢谢。”


“本大爷不是特地来救你的。"酒吞甩开手上的血迹:“茨木童子在哪?”

雪奈将事情经过复述了一遍。

“能使唤茨木童子,你还真有本事。”酒吞低头打量着她:“身材没白长,头脑也是。”

“!”

顺着酒吞的视线,雪奈才发现自己的衣襟敞开,再往下就要春光乍泄,她立即拉好衣襟调整坐姿。

等她抬起头时,酒吞童子已不见踪影。



04

雪奈脱掉的衣物浸满了妖怪的血液,已经不能再穿,正当她愁着没有衣物时,侍女拿着换洗衣物敲响了房门。

雪奈道了声谢谢,目光落在面料华贵的十二单上,灵巧的做工和贵重的面料,怎么看也不是这深山野林中会出现的衣物。


雪奈将衣物拿在手上,布料微凉的温度传到手心,带着莫名凉意。

“这衣服是哪来的?”

“是一位小姐身上卸下的衣物,她已经...”

大江山的侍女都是从妖怪口下幸存留下做苦活的,雪奈不想为难她,含糊几句便让她走了。


茨木童子带回不少美酒,酒吞童子很高兴,宫殿里又办起了酒席。

雪奈拖着十二单衣缓缓前行,步伐别扭,这象征权贵的衣物穿起来笨重不易行动,她一直很讨厌。

她像是要将所有愁怨丢出一般叹息着,调整好心绪,拉开正殿的大门。


酒器碎裂的声音打断宴席的吵闹,酒吞童子脸色阴霾,跌坐在一旁的人类女子捂着手上流出血液的伤口瑟缩着,连喘息也不敢发出。

“倒酒都不会的废物。”好心情被打破的酒吞双眼盛满怒火,似乎下一刻就能将女人撕碎。

席间其他女人微微侧过脸,闭上眼睛不忍去看她的下场。


雪奈在门口杵了会,走到女人身旁蹲下,将她扶起。

“怎么,同情她吗?要不你代替她去死如何。”

“怎么可能。”酒吞的怒火就要烧到她头上,雪奈依然语气悠然:“只是想提醒您,腥臭的血液会影响到酒的口感罢了。”

“尊敬的鬼王大人,犯不着因为一个不足挂齿的人类而动怒吧?”她抬起手袖遮住扬起的嘴角,眼里满是挑衅。


酒吞沉默了会,忽然发出一阵大笑。

他止住笑,朝雪奈招手,雪奈识相地在他身旁坐下,端起酒杯。

酒吞重新把视线落向女人:“滚,别出现在本大爷面前。”



05

自那日以后,雪奈埋头在酿酒间酿酒,不问世事。

一来是不想和妖怪牵扯太多,二来是为了躲避某些人的耳目。

酒吞于雪奈,只是单纯的利益关系,而在有心之人眼里,却是另一种解释。

手握生存筹码的人,会惹来多少怨恨和嫉妒呢,雪奈不愿去思考。


“真麻烦。”

雪奈皱眉提起有些沉的衣袖,又将身上的小挂褪去几件才作罢。

“这么久了,东瀛的衣服穿起来还是不习惯。”

十二单衣,她这辈子都不会再穿第二次。

她将发丝全悉扎起,这才觉得身体轻松不少。

“雪、雪奈小姐...”

“嗯?换洗衣服就是这些,麻烦你了。”

侍女拿着换洗的衣服唯唯诺诺道:“不知道雪奈小姐是否还记得前几日酒席上的女子?”

雪奈露出疑惑的神情,示意她继续说下去。

“她不堪受辱,昨儿自尽死了。”

“是吗,可惜了。”

雪奈的反应过于平淡,侍女不放弃地追问道:“雪奈小姐没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

“说什么?”

雪奈不解地歪头。


深夜,浅眠的雪奈被异动惊醒了,她闭着眼睛,听着脚步声越来越近。

直到有人跨坐在她身上,细嫩的手抓住她的脖颈,雪奈缓缓睁开眼睛。

“要杀了我吗?”

月光照在侍女惊慌的脸上,末了又回想起什么,眼中闪过恨意,双手开始收紧。

“为什么你能在酒吞童子的面前全身而退,她却要受尽屈辱?!”

“为什么你能比我们更幸运,这一点、一点也不公平!!”

侍女含怨的话语落入雪奈耳中,她强忍着窒息的痛苦,抓住侍女的手用尽全力将她推开。

“不要...这么轻易就将我定罪啊。”雪奈捂着脖子轻咳几声:“好像我什么都没有做一样,我也是拼命在活下去的啊!”


黑暗中传来第三人的笑声,侍女知道,那她所畏惧的恶鬼来自地狱的笑声,脸色顿时变得煞白。


“看着两个女人因为你而斗争,很高兴吗?”

“那是当然。”

将酒倒入酒盏,雪奈毫不掩饰地翻了个白眼。

“那孩子会被怎么处置?”

“做成下酒菜吧。”

酒吞童子满不在乎道,趁着饮酒的动作用余光观察着雪奈的表情,见她不为所动,他侧身捏住了雪奈的下巴。

“同族被杀却毫无感觉,你这女人还真是冷血。”

“我向你求情,你就会放过她吗。”

“本大爷不需要不懂得听从的下仆。”

“既然事已定局,我又何必浪费口舌。”雪奈不动声色地后倾身体,离开酒吞的桎梏:“不仅多此一举,还会让自己的处境变得危险。没有足够的力量,就不要去做逾越的事情。”


那双平静如泊的眸子不曾动摇,仿佛世间风雨都激不起一点波浪。

仿佛,从不属于这里。

越是如此,酒吞越想打破这摊湖泊。


他手疾眼快,一手抓住雪奈的下巴迫使她张嘴,一手将酒灌入她口中。

辛辣的液体顺着喉咙而下,雪奈没反应过来,一时被呛住,止不住地开始咳嗽,激得她双眼直泛泪光。

“你这家伙...!”



06

雪奈来到大江山之后,茨木童子就多了一件要做的事情,监督酿酒的进度。

美酒的酿成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,茨木为了能让酒吞每天都能喝上酒,几乎是一有空闲就跑来酿酒间看雪奈是否有偷懒。


“喂,女...”

“安静。”雪奈工作时十分专注,禁止一点声响,甚至是茨木也不准打扰。

很多时候,等雪奈停下来休息时,才发现茨木的到来。

除去茨木童子是造成如今局面的罪魁祸首的祸因,雪奈和他相处得还算友好。

尽管他们平时交谈的不是酒就是酒吞童子的事。

也多亏茨木,雪奈才对酒吞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。

情报充足,目的明确。

接下来,只要行动即可。



07

那是雪奈第一次见酒吞喝醉。

男人倒在空酒瓶中,即便已经酩酊大醉,却依然不停地灌酒,很快,最后一瓶酒也被喝光了。

与其说是喝酒,倒不如说是借着酒在发泄着什么。


“酒呢?把酒拿来!”

“你醉了。”

雪奈朝他走近,掩着鼻忍受着难闻的酒气,拍拍他的脸。

受酒精影响,酒吞看不清眼前人的模样,伸出手一抓,正好抓住了雪奈头上的发绳。

散落的墨发拂过酒吞的面颊,充斥着清新的花香,酒吞睁大双眼。


“再喝下去,酒可要没了——呜!”

天旋地转,回过神的雪奈发现自己被压倒在地,酒吞下手不知轻重,撞得她后背一阵发痛,然而雪奈无暇顾及,眼神紧盯着近在咫尺的人。

对方也在看着自己,浑浊的双眼混着不知名的情绪。

不给雪奈思考的空间,酒吞吻上了她的嘴唇。

他动作粗暴地扣住挣扎的手腕,吻也是激烈而紧促,带着着酒香的舌头在她嘴里肆意侵略,搅得雪奈意识也变得模糊起来。

手腕传来烫人的温度仿佛要将人融化,雪奈盯着压在身上的男人,喘着气平复凌乱的气息。

这家伙到底怎么回事。

酒吞抚上雪奈的脸颊,双眸里藏着万千思绪。

“红叶...”


“......”

原本暧昧的空气瞬间降到冰点,雪奈阴着脸,毫不犹豫地一脚踹向酒吞的腹部。

腹部传来痛楚,酒吞发出闷哼,意识清醒不少,待他再次垂目,才看清身下人是雪奈。

“你...”

“起开,登徒子!”

酒吞迟疑地松开手。

没有了束缚,雪奈立即站起身,逃跑似的离开了。



08

今天的雪奈显得有些心不在焉。

“喂,你这女人在做什么!”

茨木出声喝止,才避免了一壶酒被倒掉的命运。


“茨木童子。”雪奈干脆停下手中的工作:“你认识红叶吗?”

“你从哪里知道这个名字的。”茨木童子闻言立即板起脸,妖眸里满是不悦,声音也变得阴沉。

“不要用那么可怕的眼神看着我。”雪奈耸耸肩:“酒吞童子喝醉时一直在叫这个名字,有些好奇而已。”

“红叶...哼,都是因为那个枫鬼,才让挚友变成现在这幅模样!”茨木童子狠狠地收拢鬼爪,杀意渐浓:“总有一天,我要把她...!”

雪奈忽而挂起灿烂笑容,如无邪少女般问道:“那你觉得,我和红叶谁好看些?”

“哈?”茨木不明所以:“女人长得不都一个样吗?”

“噗嗤...说的有理。”雪奈轻笑出声,她直视着前方,眼底满是被冰封的冷漠。


“都是一样的。”

她喃喃自语道。



“你。”酒吞童子紧盯着身侧倒酒的人,发出疑问:“你最近待在本大爷身边的时间是不是变长了。”

“只是想听听饮酒人的评价,而且”雪奈对上鬼王的目光:“一人独饮岂不是太无聊了些。”

她给自己倒了杯酒,抬首一饮而尽。她下巴微抬,将空荡的杯底露给酒吞看,脸上飞舞着得意的神采。

“想和本大爷比酒?不自量力。”


那是时隔多久,酒吞童子喝得最痛快的一晚。

红叶的事情之后,茨木童子总在他耳边唠叨,酒吞嫌他烦人,便轰走他一人喝闷酒。

雪奈看起来身材娇弱,没想到酒量却颇佳。

"你这女人,酒量未免也太好了些。“酒吞喝得晕晕乎乎,索性倒在地上。

“是你自己喝太猛了。”雪奈的声音若有若无传入耳际:“好生歇息吧,不然明日起来可要宿醉了。”


冰凉的手指拂开他额间的发丝,酒吞伸手抓住。

雪奈手指顿了顿,见酒吞没有松开的迹象,她没有收回手,转头看向天边的明月。

酒吞半梦半醒间,听见雪奈低声哼唱着,曲调悠远清扬,唱的是他从未听过的异国语言。

“露从今夜白。”

“月是故乡明。”



09

大江山的鬼怪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了事态的变化。

甚至是殿里的女人,也不禁感到惊奇。

那个不近人情的酿酒师,在所有人尚未察觉的时候,早已神不知鬼不觉地站在了酒吞童子的身旁。

妖怪惊叹她的胆识,女人痛恨她的阿谀奉承。

雪奈浑然不觉,仿佛将所有的身心精力都放在了酒吞身上。


“酒吞童子,把发绳还给我!”

雪奈使劲踮起脚尖,伸手想要夺过酒吞手里的发绳,怎奈手在空中晃荡着,却怎么也够不着。

她皱着眉,声音也变得急促起来。

“还来!”

“你见过哪个女人像你这样束发的,丑死了。”

“我又不是那些公家小姐,旁人穿着和我有何干系。”

雪奈倚着酒吞的肩膀,身体的重心几乎都在手臂上,酒吞顺势揽住她的腰肢,雪奈便直直跌进他的怀中。

他捻起一缕墨发送到鼻前细嗅。

“本大爷喜欢你散着。”

充满磁性的嗓音在耳畔响起,鼻间满是酒吞的气息,腰间的手有力且不容挣脱,雪奈只好僵硬地别过头,眼神游离。

酒吞毫不掩饰地轻笑,雪奈狠狠瞪了他一眼。

“...无耻之徒。”


“清酒、桑落、秋露白、梅香酎...”

“从一开始你就在唠叨些什么?”雪奈念咒似的低语听着头痛,酒吞开口打断了她。

“你可还记得我们的约定?”雪奈掰着手指,漫不经心道:“酒酿完,就放我离开。如今名酒四十九种,我只差一种了。”

“你要走?”雪奈明媚的眼神让酒吞心生不悦,他强硬地将雪奈的脸掰过来:“本大爷不准。”

“你要毁约吗?”下巴传来阵阵痛楚,她依然强撑着与他对峙道:“堂堂鬼王竟因一己私欲而反悔,真是讽刺。”

冰冷的视线和尖锐的话语犹如荆棘刺中了酒吞,他不怒反笑:“你一直在骗我。”


气氛变得凝重,空气变冷了几分,雪奈感觉自己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“那我问你,不曾唤我姓名,对我过往一概不问的你,对我作何感想。”雪奈微笑着,双手轻抚酒吞脸颊,双眼里的柔情仿佛就要倾泄出。

“你在透过我看着谁呢,酒吞童子。”她的笑容风情万种,口中吐出的话语却冰冷而残忍。



10

雪奈下山离开之后,酒吞童子愈发暴戾,很快,他的暴行就传入了天皇的耳中。

人类召集六位武士前往大江山,武士将参了毒的神酒进献给恶鬼,并将恶鬼斩杀。

故事到这里本该就结束了。


酒吞童子坐在树下,闷闷地喝着酒。

视野里出现一双木屐,酒吞抬起头,发现枫鬼正望着他,神情复杂。

“红叶。”

他唤着眼前曾经朝思暮想的人,却已然没有从前的热情。

他本应死去,却又被安倍晴明复生。

或许是茨木那家伙不惜一切叫晴明将他复活,然而酒吞没有丝毫重生的喜悦,反而感到厌倦。

“不知好歹的酒鬼。”红叶见他颓废的样子,气得直跺脚,甩手将手中的什物丢到他怀里:“真不知道她为什么要救你!”

红叶气呼呼地走了,远处赶来的晴明无奈地摇摇头。

酒吞拿起怀里的东西细看,发现是个样式精美的木匣,打开匣子,一朵绽开的白莲映入眼帘。

娇嫩的白莲开得明媚动人,但看着却总让人觉得没有生机。


“这是雪奈小姐的东西。”晴明打着和扇:“准确来说,这是雪奈小姐的本体。”

“...你说什么?”

晴明叹了口气,将事情缓缓道来。


百年前,遣唐使回国的船只上乘载了几位进京的中原人。

其中一位酿酒师出海前摘下的莲花,是修炼成精的妖怪化成的。

那花妖便是雪奈。

酿酒师见她可怜,便将她留在身边。

春去冬来,酿酒师逝去,只留下了她一人。


“她与人类生活太久,妖力被遮盖,自然没有人发现她的身份。还有一件事,是关于你的。”晴明收起扇子:“你的命,是她给的。”

起死回生需要的代价太大,雪奈将毕生所有妖力废去,才使晴明有了挽回的余地。

这以命换命的代价,想起雪奈答应时的淡然,晴明依然有些不忍。

‘我活的足够久了,天地之大,无论是中原还是东瀛,都早已没有我能归去的地方,就这么消失,何尝不是一件好事。’

“她要我告诉你,‘这是对你的惩罚’。”


比爱情还要沉重的,是生命的重量。

习惯杀戮的酒吞童子,终究还是感受到了被名为生命的巨石压住的痛苦。

他疯狂地喝酒,把自己灌醉。

朦胧中,他回想起雪奈离开前的话。

“名酒四十有九,我最后酿的酒,名唤黄粱梦。”

他梦见了雪奈的过去,夏夜拂过的晚风,随风摇曳的莲花,带着鱼腥味的海风,还有围绕她大半生的醇厚的酒香。

“雪奈,雪奈。”

他已知晓她的过去,常唤她的姓名。

却已无回音。


-完-








??

酒吞偶尔会梦见雪奈。

他总是会睡不安稳,眉头紧缩着,翕动的嘴唇叨念着雪奈的名字,神色痛苦。

“雪奈...”

这一次,梦境给了他回应。

“真是窝囊的男人。”女子清冷的声线中带着嫌弃:“也难怪红叶不喜欢你。”

近在咫尺的声音过于真实,酒吞被惊醒,睁开的双眼无措地注视四周,想要捕捉声音的主人。

逆光下,几近透明的身影站在他身前,歪着头盯着他。

“不会是喝酒喝傻了吧。”她附身盯着酒吞呆滞的模样,抬手在他眼前晃了晃。

酒吞忽然有了反应,一把将她拉入怀中,像是想要确定似的紧紧圈住她。

“虽然我现在是游魂...轻点要窒息了...”雪奈猛拍酒吞的后背,反抗无效后索性放弃挣扎。

“这次再将我认成别人的话,我是不会原谅你的哦。”

她伸出手,回抱住他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1)
热度(37)

© 🌙 | Powered by LOFTER